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报告

日期:2019-09-2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08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会议议题及视察执法检查安排意见,9月3日至4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杨虹的带领下,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在听取县人民政府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实地察看了县非遗展厅、青年彝族刺绣创新协会展厅,走访了蟠猫乡、凤屯镇十余名 “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听取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法一条例”自颁布实施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一)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会”为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一法一条例”。依托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及非遗传习所开展培训。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中国原生民歌节”、省州文化艺术节、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等活动,集中展示牟定绚丽的民族文化。通过宣传和培训,全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非遗资源有效挖掘。成立了非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非遗专家委员会。在县文化馆挂牌成立了“牟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明确了工作人员。制定出台了非遗传承人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加强传承人队伍管理。加强对非遗保护项目文化内涵及表现形式的深入挖掘,健全了保护项目数据库。目前,完成申报项目70项,其中:保护区2项,保护乡5项。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1项、省级2项、州级15项。全县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4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9人、州级17人、县级107人。

(三)合理开发利用,促进了传承和保护。在积极引导彝族刺绣、彝族服饰、龙头四弦琴等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发展壮大的同时,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文化需求密切相关的传统手工技艺如石雕、土陶、铜铁器制作、腐乳、酿酒等进行生产性保护,各项制作技艺在生产中得到传承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彝绣、牟定腐乳、酿酒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已成为我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非遗保护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部分乡镇和部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保护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部分传承人以为只要申请加入了名录,就得到了保护,或申报只是为挂牌,仅仅当作一种荣誉,没有把发展和传承作为重点。

(二)非遗传承乏力问题需进一步重视。由于岁月的流逝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很多分散存留或流传于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灭绝或濒临灭绝,民间文化的继承后继乏人。有些项目传承人年事渐老,无法授徒,导致传承人青黄不接。再加之年轻一代对传统民族民间文化普遍不感兴趣,很少有人拜师学艺,很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

(三)非遗开发利用需进一步提升。当前多数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以作坊、店铺为主要形式进行传承经营,人员少、资金少、平台小,极大地束缚了项目的传承发展空间,难以产生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使生产性保护的目的难以实现,部分较好项目也存在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保护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非遗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和保护意识,使人民群众既是非遗的创造者、传承者,同时也成为宣传者、保护者。要积极推动非遗进学校,把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给青少年一代,从小培养他们对非遗的兴趣爱好,让各级各类学校承担起非遗的传承义务。

(二)加大投入力度,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要进一步提高对非遗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非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行好 “一法一条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健全非遗保护机构,强化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州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落实县级非遗传承人经费补助和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经费,为我县非遗传承保护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三)加强培养和管理,充分发挥传承人作用。要注重加强对年轻非遗传承人的发现培养工作,着力解决传承人年龄偏大、后继乏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非遗传承人申报认定与管理考核办法,分级分类开展国家、省、州、县级传承人及业务骨干培训,提高传承人的能力和水平,激发传承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加强传承人的教育和管理,增强传承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传承人作用。

(四)加强保护和开发,促进非遗事业健康发展。要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特点和分布范围,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经济相结合,积极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旅游商品,利用旅游景点、节庆活动,组织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艺开展演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重点挖掘整理一批优秀民间艺术和一些传统民俗项目,采取合作或招商引资等方式,打造地方旅游新亮点,进一步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为非遗保护注入生机与活力。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9月23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