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09-2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2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9月2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管理工作不断规范。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不强。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淡薄,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资金安排、轻资产管理,重资产数量、轻资产效益思想,管理缺乏连续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国有资产底数不清。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监管基础薄弱,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导致财政决算数据和国有资产统计数据相差较大,账实不符,账表不一,没有按照会计制度对国有资产进行核查盘点现象突出,国有资产统计数据不够完善,特别是自然资源、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底数不清。三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不健全,资产购置、处置不规范。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尚未形成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牟定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牟发〔2019〕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规范管理意识。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职责,依法管理好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全面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年度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制度,突出报告重点,提高报告质量,发挥资产管理作用。

二、摸清家底,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基础在各单位,财政、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国有资产使用经营单位的财会人员、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台账、数据库和统一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将预算管理和国资管理有机结合,国有建设项目资金决算与国有资产增减变动同步,机构增减与资产转移同行。利用清产核资、年终决算、机构改革等时机,彻底摸清我县国有资产家底,为县委政府决策,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科学依据。

三、健全机制,加快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评估和统计等配套监管制度,督促各单位建立完整的账卡,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管,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进一步抓好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制定统一规范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资产统计、产权界定、产权纠纷调处、产权交易与划转、资产评估与分析等方面基本制度,为实现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提供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依据和制度保障。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20年3月31日前报县人大常委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