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07-3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7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7月2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18年以来,审计部门依据审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面开展审计工作,在促进政策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推进反腐败等方面积极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但也还存在着以几下主要问题:一是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财经法规意识淡薄,存在应缴未缴非税收入,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虚列支出,违规扩大开支范围等问题。二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部分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滞留;建设项目主管单位监管不到位、专户资金报帐不及时、往来款长期挂帐;个别项目出现多支付工程款情况。部分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落实项目全程监管有差距。三是预算单位财务基础有待加强。部分单位负责人对财务工作重视不够,财务人员不稳定。兼职人员无证上岗,会计实务弄不懂,资金管理不规范,会计账务核算错乱大。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固定资产台账不健全,“一物一卡”管理落实有差距。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严格执行预算法,硬化预算约束。要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应缴预算收入须及时足额入库。坚持突出重点、兼顾和压缩一般的原则,细化年初预算编制,切实做到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严肃财经纪律,硬化预算约束,进一步落实预算单位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

二、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资金监管。财政部门要加大对财政可调控存量资金、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缴力度,严控部门专项资金结转规模。对财政资金实施全口径、全过程监管,加强资金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住建部门及业主单位要对建设项目各环节适时监督,严格执行工程预结算政策规定。

三、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财政部门要适时组织会计业务培训、财务督导及专项检查,各预算单位要学习贯彻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强化会计核算工作,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压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防范各类财务风险,确保财产资金安全。

四、抓实审计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强预算管理和制度执行,防范屡审屡犯情况发生。对整改不力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年12月31日前报县人大常委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