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智志双扶 让帮扶帮到心坎上 ——牟定县人大办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普正武脱贫纪实

日期:2019-07-1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刘海点击:189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你平时在家主要做些什么?”“给有什么具体想法或者想做点什么......?”我们初到蟠猫乡联丰村委会河底村民小组普正武家时,他和父母亲正在堂屋里对烘烤出来的烤烟进行分级扎把,和他进行交谈时,他紧张的神情、弱小的躯体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普正武,男,1985年12月生,初中文化,先天性一级肢体残疾,蟠猫乡联丰村委会河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普朝换户长子,全家3口人。因其父亲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无法外出务工及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经济收入以传统种植、养殖为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日常生活中,普正武主要在家从事简单的做饭、喂猪。2016年9月,通过相关程序,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进行结对帮扶。近三年的精准帮扶,结出了累累硕果。现回想起来,帮扶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他只能进行简单的劳作,有时连自己都无法照顾好自己,能做什么,只能是在家里,在我们父母身边讨讨生活了,以后我们百年之后他怎么过我们都不知道。”听着他母亲的回应,刚与他家结成对子的我们,确实也感到很为难,如何帮扶,使普正武真正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解决好他父母的后顾之忧,稳步实现脱贫,自此成为帮扶干部一直反复思考的问题。

结合该户的实际情况,挂包的牟定县人大办、蟠猫乡党委、政府及驻村干部,一直心系该户的精准帮扶。在帮扶中,针对普正武因自身身体残疾导致的心理自卑问题,将扶智与扶志作为首先思考的问题,及时与乡党委、村委会沟通协调,将他纳为联丰村委会残疾人联络员,负责联丰村28名残疾人员的日常管理。通过参加县乡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进一步开阔了他的视野。在开展残疾人员政策宣传、日常工作落实中,他自卑的心理进一步得到转变。这一举措使他在简单的做饭、喂猪之余,找到了一个相对能提升自己的平台,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的收入来源。

结对帮扶近一年,通过政策落实及实地帮扶,他家的经济收入持续好转,但收入的可持续性、稳定性依然较弱,看着其他同时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教育扶贫、转移就业、发展产业等方式相继脱贫,如何确保他家稳定脱贫,扶贫干部急在心里。怎么办?看来,还得从他身上下功夫。想到就付诸实践。从那以后,经常性深入他家,和他交心谈心也成为我们帮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他有大量时间,经常玩手机的习惯,我们建议他可以尝试做下微商,他说考虑考虑,一段时间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动静。可能是方式方法不对,看来还得再做。无论如何得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才行。基于此,白天没时间,晚上去做;这个干部做不通,重新换一个干部去。面对面做其工作,宣传身边身残志坚的典型,不断消除其思想顾虑,取得家人的共识和支持,心诚所至,金石为开。慢慢地,普正武逐步向我们坦露了心声,愿意尝试做些事情,扶贫扶智(志)迈出了第一步。

“只有走出去,接触的东西才会越来越多,个人发展的机会才会越来越大。”针对他可以简单做下手头活计的实际,动员他到县城擦鞋行不行?说做就做,我们立即对全县的擦鞋市场作了调查,也及时深入他家,和他及其家人一起进行了商量。资金不足,没有技术,给能挣到钱?面对他家提出的问题,各级帮扶干部多方想办法、出主意,县人大办将单位临街约15平方米的铺面无偿提供给其从事擦鞋,并承诺可无限期免费使用,每年可省去房租6000元,还为其免费提供水电,蟠猫乡挤出资金,帮助其将铺面进行简单的装修,为其购买了从事擦鞋必要的工具,通过近两个月的准备,正武美鞋吧于2018年7月在牟定县城正式开始开业。

为使其更好地安心自主创业,县人大办还将其聘请为单位的公益性岗位进行使用,每月1350元的报酬,基本生活解决了,接触的东西也逐渐多了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他逐步适应了县城的生产生活,正武美鞋吧也步入了正轨。但由于其是第一次自主经营,加之擦鞋等美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生意也不是太好。针对这一现状,本着打铁还需本身硬的思路,经县乡干部多方协调,2018年8月28日,将其送到楚雄专业美鞋店进行为期近两个月的学习培训,为他更好地从事美鞋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在工作中,县人大办还时刻将帮扶责任扛稳抓实,经常深入其美鞋店,解决好其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开展市场调查,结合他的实际情况,建议其擦鞋从每双5元降至3元;除擦鞋外,将经营范围扩大至洗鞋;动员单位干部及家属到其店办理美鞋卡等。通过系列帮扶,正武美鞋吧生意越来越好,更多的人熟悉和认知了这个身残志坚、从边远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彝族小伙。

“感谢共产党,感谢您们,没有党的政策和您们的帮扶,我家真不知道以后会怎样,普正武以后的生活,我们也没有什么牵挂了。”“您们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这帮扶,帮在心坎上了。”这一帮扶举措,在挂包的联丰村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真扶贫、扶真贫,矢志不移。挂包扶贫,没有捷径,唯有用心用情用力。在挂包帮扶的道路上,人大干部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庄重承诺和实践。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