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二届人大代表牟定县代表团举行 2019年上半年代表活动

日期:2019-07-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 普文尧点击:386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7月3日,州十二届人大代表牟定县代表团举行2019年上半年代表活动。视察了牟定县凤屯云南红梨种植基地、凤屯风电场、凤屯镇“化佛彝村”、化佛山自然保护区,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自德、副主任杨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炜等牟定代表团的19名州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

云南红梨是近年来凤屯镇结合实际、依托产业扶贫政策努力培植的富民产业。按照“科学规划、整合力量、政府引导,群众主导,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分步实施”的思路在飒马场、龙丰、牌坊等5个村委会31个村民小组引导群众砍伐桉树发展云南红梨替代种植7000多亩,全镇总计发展云南红梨11700亩,种植云南红梨户达655户24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89人,2018年,全镇云南红梨产量达4000吨,年人均增收达6000元。8500多亩红梨3年后将进入盛果期,预计产量可达12000吨,按现行市场最低价格3元/公斤计算,销售额可达3600万元。

凤屯镇“化佛彝村”座落在化佛山脚下的大平地村“一碗水”,县城至化佛山公路邻村而过,距离凤屯镇政府8公里,化佛山山门800米,属于地质灾害搬迁避让点,搬迁农户为河节冲村委会大平地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所有农户,采取“统规自建”的原则建设,规划占地面积25亩,规划户数为40户,分二期建设,2016一期建设34户。项目概算总投资1480万元。是牟定县着重打造的民族文化旅游村寨,整个村子房屋外观着力突显民族文化特色。引导农户种植云南红梨、核桃、樱桃等经济林果,利用传统与科学饲养的模式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土鸡养殖,利用现有的林业资源,不断探索挖掘林业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小院、特色餐饮、特色旅游商品。让搬迁农户享受到更好的公共基础设施,真正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的目标。

凤屯风电场位于牟定县凤屯镇飒马场,是中国广核集团在云南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共99MW,建有110kV升压站一座,风机66台。截止2019年7月1日,累计上网电量约173000万kw.h,风机设备可利用率99.5%,安全运行了2753天,累计交税约9033万元。

牟定现有化佛山、白马山、三峰山3个州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457公顷,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20.09%,占有率高于全国14.8%的平均水平。化佛山州级自然保护区,于1982年5月7日经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总面积667公顷。3个自然保护区均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种子植物80科133属31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2种(龙棕、松茸);有野生动物14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余种(猕猴、水獭、大灵猫、小灵猫等),具有较强的水源涵养功能和较好的自然景观。多年来,牟定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不断增加项目资金投入,夯实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条例》宣传,提升群众自然保护区的管护意识;积极组织督查检查,有效打击自然保护区内违法犯罪活动;建立社区共管机制,积极推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各级督察检查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推进了自然保护区建设实现健康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州人大代表、副县长王炜向代表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情况,并听取了州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