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04-02来源:本站原创点击:6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3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以实施《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年)》为主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针对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监督制约和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等存在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强化督查考核问效,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法律顾问机制运行活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合理设置执法人员。改善执法条件,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加强执法办案业务指导,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深化综合执法及委托执法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除恶治乱力度,针对农村违法占用土地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回应群众关切。

三、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宣传,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和载体,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繁荣发展法治文化,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四、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沟通协调和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职能职责化转,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依法行政原则,着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推行行政部门管理监督与监察机关责任追究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年9月30日前报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