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04-02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31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3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开展环境治理,积极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环境执法,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针对重点采石场周边扬尘污染没有得到有效管控、农业面源污问题局部地区持续发生、统筹整合环境综合整治力量有待加强、生态绿色环保发展的有效机制尚未形成等存在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认真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牟定县作为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和滇中“循环经济示范区”的作用,提升生态牟定建设水平。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机制,健全再生资源收储、运输、加工体系,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二、抓实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围绕环保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绿色出行环境,增强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三、持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等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已整改到位的69个问题,进一步加大巩固力度,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改的21个问题,强化统筹协调,细化责任落实,确保按时序进度要求完成整改。

四、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完善多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对不符合环保要求违规排放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依规淘汰关闭落后产能,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

五、着力推进重点区域污染治理。要着力解决哨戌公路沿线石料运输车辆产生的扬尘污染问题,争取新修建石料运输通道,以缓解哨戌公路损毁、沿线环境污染、交通出行安全受威胁的状况。开展综合管控,对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养护,对沿途的村庄沿线适时采取降尘措施,运输车辆覆盖篷布,严禁超限超载。督促石料生产加工企业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管控石场生产厂区周边粉尘污染。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年9月30日前报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