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公共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04-02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10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3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公共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09年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卫健部门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中心”,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不断推进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针对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滞后、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等存在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公共卫生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根据编制空缺情况逐年补充县乡公共卫生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才,改善人才结构;以即将出台实施的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和准入退出政策为契机,提前物色村医人选,理顺用人机制,签订劳动合同,健全社会保障,配齐配强村医队伍;加强乡村医生培养培训力度,提高其专业技能、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强化对乡村医生的业务指导,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理顺托管医院的管理机制,将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一并纳入统筹管理。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资金分配向村医倾斜,充分调动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要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发挥签约医生团队作用,突出做好重点对象的服务管理。探索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推动卫生、计生服务项目整合,确保流动人口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

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效率。积极争取省州主管部门支持,加大统筹力度,加强各业务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尽快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让乡村医生从繁重的纸质档案和繁琐的信息录入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服务对象,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效率。促进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与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孕产妇、儿童管理情况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及时维护和更新健康档案,提高居民健康档案利用率。

三、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转变“重治疗、轻预防”的陈旧观念。卫健部门要加强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政府的联动协作,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积极开展公共卫生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采取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推送、分片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单位职工会议等形式,分层次、有重点地宣讲公共卫生知识,帮助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国家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服务内容和相关政策,切实转变“重治疗、轻预防”的陈旧观念,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公共卫生服务。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年9月30日前报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