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9-03-12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5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3月3日在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自德

各位代表:
我受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牟定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州、县党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在中共牟定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抓实宪法和法律实施,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一年来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5项,作出重大决议、决定16项,开展代表视察、执法检查8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人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州委“1133”战略、助推牟定脱贫摘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依法履行职权,服务发展大局
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着力推进、县政府全力实施、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民生保障等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监督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重要部署。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依法选举产生牟定县监察委员会,为推动牟定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不断规范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严格执行任前法律考试、表态发言、电子表决、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履职承诺等程序,确保实现州委、县委人事安排意图。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坚持深入调研、科学论证、依法办事,紧扣全县发展重点,审议批准了牟定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6-2035年)、牟定县城镇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2016—2020年)、牟定县茅州古城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等议案,支持县人民政府推动重大民生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有序实施;按照相关要求和上级人大的安排,及时审议废止了11个举债融资决定,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重点工作、监督计划、年度工作安排和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体现县委思路,紧扣发展重点,顺应民心要求,用实际行动维护县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县委决议决定的权威。
(二)依法开展监督,助推全面建成小康。始终把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作为重要责任,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及2017年财政决算、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组织对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审查和批准县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认真审视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和财政工作态势,及时提出保障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建议,为完成计划执行和预算任务提供了支持。高度关注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实施等工作情况报告,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2018年烤烟生产工作进行了视察。突出对重要工作安排、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工业经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视察,广泛听取基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汇聚民意促进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组织对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深化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趋于均等、民族文化愈加繁荣、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三)直面社会热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常委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报告,助力打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阳光工程”“民心工程”。聚焦土地管理中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主任会议听取县国土资源局专项工作报告的方式,客观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交主管部门办理。听取和审议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深入承办单位、人大代表、广大群众中听取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切实加大“关于尽快启动茅州古镇建设的议案”等 2件议案和224件建议的办理力度。积极配合做好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办理答复工作,议案建议落实率、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不断提高。坚持把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重要渠道,及时将群众的信访件按法定程序批转相关部门办理。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7件,接待来访群众63人次。
(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从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出发,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的作用,逐步形成全社会执行大格局,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针对农村集体土地管理不力、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土地管理执法力度不足等问题,组织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出强化宣传教育、压实管理责任、加大执法力度的建议交土地管理部门办理。着眼于助推“六城同创”工作有效实施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组织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要求职能部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六城同创”要求,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补齐城镇功能“短板”。助力教育扶贫工作全面推进,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在本县辖区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为确保适龄青少年百分之百接受义务教育、不断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有效建立,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意识得到强化,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较好发挥。
二、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主体作用
常委会始终把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完善新时代代表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一)完善工作机制,代表“家”“站”活动进一步规范。按照一季度传达学习各级党委全会和“两会”精神、二季度进行政情通报、三季度开展视察和观摩交流、四季度收集社情民意汇聚民智的原则,对人大代表“家”“站”工作机制进行规范和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更加多样,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贯彻落实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完善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建立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处理反馈机制。云南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以“家”“站”为单位的微信工作群普遍创建,代表工作方法不断创新。继续坚持常委会领导、组成人员联系指导乡镇代表小组活动和联系基层同级人大代表制度,联系更加紧密,对代表活动的指导更具针对性。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根据代表履职情况作出综合评价,代表积极依法履职。
(二)改进培训方式,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培训工作,按照集中培训、分级培训、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代表履职业务知识、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加大代表培训力度。适时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对扶贫政策进行专题培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州人大代表牟定代表团活动安排,组织部分驻牟州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到华中师范大学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家”“站”平台,分片区组织开展提升履职能力培训;新桥镇、凤屯镇、江坡镇人大主席团分别组织代表到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元谋等地考察参观,拓展代表视野。通过各种培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法律意识和问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充分发扬民主,代表参政渠道进一步拓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积极推进人大民主协商,全年共邀请35名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驻乡镇人大代表100余人次参加议题调查、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充分保障了代表的知情知政权,有效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坚持为县人大代表订阅《云南人大》,及时向人大代表之家和工作站发放《楚雄人大》刊物,为代表了解发展形势、学习方针政策、增长知识才干、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
三、助推专项工作,促进协同发展
    常委会始终围绕县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全县工作重点,保持与县委同心,与政府同向,在扎实履行法定职责的同时,自觉服从和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保障和助推了稳增长、促跨越和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一)凝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目标实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凝聚全力助推脱贫摘帽。常委会领导带头落实“五包五定”网格化管理和“五个一”帮扶联系机制,扎实履行乡镇总召集人、挂包责任人的职责,既当脱贫攻坚工作的指挥员、督导员,又当战斗员;常委会各专委、工委和办公室认真执行扶贫工作日要求,坚持每周深入联系乡镇、挂点村委会,与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分析查找、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消除脱贫风险。坚持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安排资金为挂点的蟠猫乡联丰村委会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联丰村委会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正气、守法律、遵公德、尽孝道,激发感恩意识,弘扬社会正气。
(二)突出重点,深化民主政治领域改革。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体部署和2018年度改革工作要点,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人大代表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较好完善,选民信息、代表信息录入率居全州之首。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行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及其他工作中的作用,逐步拓展协商民主的范围和参与度。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两个规范性文件已提交民主政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三)积极配合,协助省州做好调查研究。树立人大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协助州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进行执法检查,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特色风貌条例》开展立法调研,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到我县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农业产业、乡村振兴、计划、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社会养老服务、殡葬改革、代表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配合州人大组织驻楚部分全国和省州人大代表到我县对河长制落实情况、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专题视察,促进了我县各项工作长足发展。
(四)戮力同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全局意识,积极参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专项工作有力推进,县城保洁明显改观,乡镇集镇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状况较大改善;认真参与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征地及协调服务工作,为确保工程按时序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切实履行河长制工作督察职责,对龙川河、九九沟、中屯水库、化湖等10个水库、水体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促进了生态修复、河道治理和水源保护工作有效开展。
四、加强自身建设,适应形势要求
常委会始终以突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
(一)强化学习教育,“四个意识”得到增强。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加自觉地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己任,更加自觉地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任会议学习、周一职工学习、每周学法等制度得到较好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常委会机关的一种工作方式,一种行动自觉。
(二)强化政治建设,党组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组统揽全局、议大事、定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高标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顺利完成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和机关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每月一次“党员夜校”和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开展一次“双联双建”活动成为常态。按要求推广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机关在职党员100%安装并正常运用。常委会机关工会、妇女组织各项活动正常开展。积极参加全州人大系统第九届体育运动会,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意识、拼搏精神。
(三)强化纪律建设,机关作风持续改进。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持续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纠正“四风”,防止“四风”反弹。高度重视“四个年”建设、“十个一”活动的组织开展,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制定方案,统一时间要求、统一工作步骤、统一目标任务,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紧扣“政治生态修复年”的总要求,组织开展深刻汲取侯新华赵海仙姜扬彭宪琪等严重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汲取教训。以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迅速的自觉行动、最果断的工作措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牢牢把握政治要求,按规定时限完成了巡视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推进,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专项整治。
(四)强化内务管理,工作环境更加优化。更加注重常委会机关内部管理,适时修改完善内部管理规定,加大执行力度,用制度管事管人成为常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和外宣工作有效加强,牟定人大门户网站、牟定人大微信公众号成功创建,运行良好;《牟定人大》持续编发,省州县各类新闻媒体刊载县乡两级人大工作信息380余篇,图片670余幅,较好地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县乡两级人大工作成效,确保了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贯彻不断推向深入,精神文明创建有效开展,常委会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认真做好平安小区创建巩固工作,扎实助推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常委会机关被认定为省级园林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人大常委会关心指导、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全体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充分信任、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认真对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对照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对照全县人民的期盼,常委会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的力度和实效还需进一步加大,代表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加以改进。
2019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云南省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要求,在中共牟定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精神,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奋力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州委“1133”战略在牟定全面实施,推进牟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思想领航人大工作新征程
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争取县委的重视和支持。始终围绕县委工作重点,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紧紧抓住事关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适时作出管用、可行的决议决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号召全县人民紧紧跟着县委走、团结一心加油干,不断激发牟定人民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到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既体现党的意图,又反映人民意愿。认真贯彻《地方组织法》,进一步完善任前考核、任后监督等工作,确保被任命干部一心干事,一身干净。
二、突出服务发展,以新举措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
本着对县委决策部署有利、对政府推进工作有助、对群众增进福祉有益的目标,切实做到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使人大成为有为、有位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更加注重依法监督,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在服务发展、推动法治、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监督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在依法履职中扎实做事。继续完善程序,改进方法,围绕县委密切关注、社会反响强烈的事项开展专题询问,全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有序释放。更加注重正确监督,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找准结合点,把握量和度,全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严格监察、公正司法。更加注重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确保监督一个议题,推动一项工作,解决一些问题。2019年,常委会将紧扣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任务,加大对州委“1133”战略在我县实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国有资产管理、教育、水利、道路建设、财政预决算、国民经济、计划执行、审计、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监察、刑事检察等工作的监督力度,合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三、注重工作方法,以新作为激发代表主体新活力
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当好宣讲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到村村寨寨,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热情。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树形象”活动,让代表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确保代表履职不摆花架子,不搞一阵风。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代表履职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发挥广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和特点,鼓励和引导代表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当好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解决群众困难的热心人。依托县人大代表“家”“站”平台,探索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让选民的诉求有处说、意愿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努力搭建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继续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点来抓,进一步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形成办前与代表会商、办中与代表沟通、办后向代表反馈的办理工作机制,做到交办更加科学、承办更加积极、效果更加理想。继续坚持组织代表到各类教育培训基地进行集中培训,鼓励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到县外州外考察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开阔眼界,活跃思维,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理论武装,以新成果展示自身建设新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常委会要围绕建设“两个机关”的新要求,切实做到坚持学习不放松,努力工作不懈怠,创新作为不停步,着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三型”工作机关。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把加强学习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常委会把握大局的能力、议事决策的能力和依法履职的能力。着力打造“实干型”机关,认真组织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持续推进“十个一”警示教育,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要求,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机制,促进人大各项工作规范开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的成果,争做依法履职的表率,务实创新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着力打造“创新型”机关,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对人大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下功夫,使新时代我县人大工作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成就新作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州委“1133”战略,在中共牟定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20余万各族人民,奋发有为,履职尽责,不忘初心,扎实工作,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牟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