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8-12-0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90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会议议题及视察执法检查安排意见,2018年11月8日至9日,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虹带队,组织部分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对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县人民政府坚持把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作为全县重点产业之一来培育,紧扣“打造一座山、盘活一潭水、提升一座城”的发展思路,以化佛山庆丰湖开发和左脚舞文化打造为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规划引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牟定县城至化佛山片区综合开发领导小组,高位推进片区旅游开发。立足全县城镇规划体系和旅游资源空间布局,编制完成了《牟定县城—化佛山旅游区提升发展规划》,明确了“化佛灵山·左脚舞城”的发展定位和“山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突出规划指导引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

(二)抢抓发展机遇,加快项目建设。借助昆楚大复线和楚永两条高速公路开通带来的机遇,超前谋划,加大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县内精品旅游路线。采用PPP模式,启动了庆丰湖环湖公路和化佛山公路建设,完成莲花禅养小镇项土地调划。茅州古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签约启动,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启动四期建设,左脚舞山城环线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北干道及北干道延长线全线贯通。凤屯农业休闲旅游小镇和化佛山“百花谷”农林观光休闲示范带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三)注重宣传推广,提升旅游形象。通过举办左脚舞文化节、“十大绣女”评选、“彝家味·老字号”美食竞赛等活动充分展示宣传民俗文化、民族风情和民族美食。出版发行了《左脚舞之乡—牟定》、《左脚舞文化》、《化佛情韵》、《彝人天堂文化系列丛书》、《左脚舞韵》及《图说牟定文化旅游丛书》等一批左脚调音像制品和口袋图书;拍摄了《舞城·佛山—爱满牟定》旅游形象宣传片。完成了“一部手机游云南”牟定板块建设任务,智慧化旅游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宣传推广,特色旅游形象和民族精神风貌得到全面展示,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综合服务功能有待完善。旅游交通、旅游购物、民俗体验、康养休闲及环境质量等发展优势不足。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滞后,与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相关连的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不够,接待服务能力弱。

(二)品牌优势不够凸显。地方民族特色、民俗文化内涵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运用和打造,现有旅游资源缺乏“引爆点”;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档次较低,以彝族刺绣为代表的旅游商品缺少精品,彝族服饰种类繁多,未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固定的服饰品牌。

(三)营销宣传有待加强。旅游宣传创新力度不够,没有形成整体宣传的态势;景区景点文化挖掘不深、包装不精,文化旅游整体形象不够鲜明,旅游市场拓展乏力。

(四)管理服务有待提升。部门协调联动不够,缺乏主动服务、聚力协作意识,对旅游商品质量和价格定位管理不到位。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与产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品质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茅州古镇、莲花禅养小镇、彝和园四期项目建设力度。抓住两条过境高速公路通车机遇,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自驾车营地、旅游休息站以及旅游厕所、停车场地、旅游购物商店、旅游紧急救护救援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加大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企业标准化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二)突出重点特色,打造旅游品牌。构建“左脚舞之乡、名腐乳之乡、匠人之乡”品牌体系,做好“左脚舞”文章,充分挖掘左脚舞文化的“根”与“魂”,培育一批互动性、娱乐性较强的业态。提升县城至化佛山旅游片区的“引爆点”,着力打造生态观光、民族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运动、养生养老等荟萃民族风情,彰显美丽乡愁旅游精品。提高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档次,规范彝族刺绣生产市场,确定可代表牟定特色的统一彝族服饰,形成品牌效应。

(三)加强营销宣传,扩大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打响“化佛灵山·左脚舞城”品牌,提升牟定旅游的影响力、辐射面。整合县内节庆资源,发挥节庆会展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作用。借力融入滇中、滇西旅游圈,以禅养养生、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娱乐购物为主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风情、区位优势等转变为吸引物,丰富旅游文化宣传内容,整合多种宣传方式,吸引社会大众前来进行消费,提升牟定旅游知名度。

(四)强化管理服务,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加强旅游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旅游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建立适应发展需求的管理体系和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注重加强部门协作,主动服务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和旅游市场营销拓展。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监督旅游购物场所明码标价,实施旅游购物场所、客栈酒店、餐饮企业评级和推荐制度,规范产业发展,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打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1月30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