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8-09-1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7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9月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若干政策,强化协调服务、加大要素保障、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精准帮扶,着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保持了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但存在着:一是工业增长压力加大。新投产工业项目较少,企业融资难,资金需求与资金供给矛盾更加凸显,完成工业增加值压力较大;二是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工业经济主要是资源性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能力弱,产业链较短;三是工业园区建设仍然滞后。工业园区规划层次低,服务能力弱,水、电、路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滞后,对外来投资吸引力不足,与工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四是工业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在各级环境保护督查中,部分工矿企业、食品加工业涉及问题多,需停产整改后才能恢复生产,对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带来较大影响等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年初目标任务完成。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落实好国家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支持促进企业稳产增产,提质增效,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抓好布局规划,统筹产业发展。结合开展“十三五”中期评估,抓好“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工业园区产业规划的调整修改工作。认真研究并准确掌握国家和省州的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加大项目谋划,充实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各级的扶持。

三、加强园区建设,夯实平台基础。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全面改善园区要素保障,不断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吸引力和集聚力。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产,提升园区用地效益。

四、转变招商理念,加大工业招商。围绕产业转移的方向和重点,结合全县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工业产业招商项目,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培育扶持中介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高新项目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和督办,加快项目审批,促进招引项目落地建设,如期投产增效。

五、突出产业支撑,增强发展后劲。认真组织实施好全县“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规划,抓实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促进新动能更快发展、新产业更快成长、传统产业更快改造提升、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六、强化环保意识,实现可持续发展。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新环保法的宣传力度,强化企业环保意识,监督指导企业抓好环保督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完善环保设施,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科学发展。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适时开展专项整治,狠抓事故预防,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年2月28日前报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