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8-08-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423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7月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平稳运行。但存在着:一是投资增长压力加大,保持投资持续、平稳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争取推进不力;重点项目推进难度大,新开工项目较少,对保持投资持续增长影响较大;二是工业增长乏力。工业用地审批难,企业贷款难,资金需求与资金供给矛盾突现;实体经济活力不足,规模以上企业增长乏力,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达产增效乏力,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压力较大;三是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不够。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包装策划工作力度不足,向上汇报对接力度不够,上级转移支付到位资金全州排名靠后;四是烤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烤烟田间生长参差不齐,完成烟叶收购目标任务形势不容乐观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圆满实现。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县委提出的“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总体要求,以更加精准、更加管用、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年初人代会和州委州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二、狠抓项目增投资,保持固定资产平稳增长。要紧紧围绕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目标,着力抓好项目投资工作。要认真研究并准确掌握国家和省州的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加大项目谋划,充实项目储备库,强化部门争取资金责任,加大争取资金力度,确保完成重点项目年度投资任务。

三、精准施策促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精准对标、精准发力,全面自检自查,抓实存在问题整改,填平补齐短板,全力做好贫困县退出各项工作。继续全面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扶贫项目绩效考核,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效益,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四、重视“三农”促增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抓好大春作物和烤烟中后期管理,确保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

五、突出产业强支撑,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全县“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规划,抓实抓牢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促进新动能更快发展、新产业更快成长、传统产业更快改造提升、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六、深化改革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开放合作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精准招商,提高招商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七、改善民生打基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加大棚户区改造建设力度,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救济救助、残疾人、养老服务、扩大就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等工作。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依法依规、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8年12月30日前报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