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生态文明建设——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加强 监督工作侧记

日期:2018-06-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王娟点击:89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以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切入点、着力点,依法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为牟定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把总关,县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审查批准了《牟定生态县建设规划(2015-2020)》,从总体谋划上为牟定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体系初步形成。2016年,审查了牟定县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情况,要求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把园林城市创建作为建设生态牟定的重要举措来抓,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创建的自觉性、主动性,生态文明创建目标日趋清晰明朗。

依法监督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县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安排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坚持用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每年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邀请县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参加座谈,及时掌握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人大监督,以矿冶化工污染、沙石场开采破坏山林、食品加工污水排放、规模化畜禽养殖固废乱扔乱放等人民群众集中反映突出的环保问题得到解决。

人大代表为生态文明建设发声。随着人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人们对美丽生态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每年人代会期间,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都会提出许多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议案建议。习兰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城乡公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杨菊萍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县城下水道清淤”的问题、罗琼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问题均被列为议案得到了解决,近年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建议46件,促进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得到落实。

环保世纪行力推发展。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大力挖掘培树典型,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全县人民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做好实践者、推动者、促进者,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向前发展。全县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丰硕,目前,全县有省级生态文明乡镇6个、省级绿色社区3个、省级绿色学校6所、省级环境教育基地3个,州级生态文明村84个、州级绿色学校15所、州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位于全州前列,人民群众积极、主动、乐于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日趋浓厚。

通过几年的努力,牟定县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县城和村庄也变漂亮了,随处可见美丽怡人的风景,下一步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牟定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为建设美丽牟定贡献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