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8-02-07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2017年11月2日至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家喜、张家海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深入共和镇、新桥镇、凤屯镇、戌街乡、蟠猫乡5个乡镇,对我县重点项目和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基本估价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加强领导,攻坚克难,狠抓落实,重点项目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10月底,全县2017年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3个,累计完成投资12.85亿元,完成总投资31.25亿元的41.12%;列入州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271.55亿元,完成20.3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9.39亿元的69.11%;全县200个县四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8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8.4亿元的43.53%。投入各类财政资金9999.27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填平补齐短板项目建设,解决了许多村组多年来想干而干不了的事,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一)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县委、县人民政府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实行“五个一”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将全县200个四类重点项目相关责任分解落实到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建立了任务到人、进度到月、时间倒逼的责任体系,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落实重大项目指挥长负责制,成立了左脚舞山城攻坚工作指挥部等4个重点攻坚工作指挥部,由处级干部担任指挥长,配强指挥部工作人员,落实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全力推进重点、难点项目。

 (二)攻坚克难,聚合要素。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克服宏观经济影响、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问题,给重点项目的推进增加了新的难度,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加强协调对接,狠抓项目资金争取,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325万元,围绕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与上级部门的协调汇报力度,截至10月底,争取到上级部门项目补助资金5.56亿元。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推进项目建设,加大PPP项目实施力度,完成了4个PPP项目前期工作。加大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服务。加大用地指标的争取力度,强化土地报批和征地工作,完成了楚姚高速、龙川河二期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2900多亩土地征用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先为重点项目审批立项、安排用地,提供电力、供水等要素保障。

(三)强化督导,成效明显。认真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按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项目推进缓慢、固定资产投资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督导问效,有力推进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据统计预测,截至10月底,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6.4亿元,增长2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95.22亿元的89.58%。县委政府先后组织了3次5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25.0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9.9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部分单位对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认识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怕做项目,与省州衔接不到位,难于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方向和投资导向,导致谋划申报的项目不符合要求,项目获批率低;项目谋划能力和水平不高、眼界不够开阔,大多数项目仅仅停留在概念提出和规划阶段,前期工作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难于进入国家、省、州专项发展规划盘子。

(二)项目储备不足。发展站位不高,储备项目“少、小、散、旧”的问题依然突出,符合国家重点支持方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匮乏,产业转型升级类项目储备不多,缺少对投资有支撑性的大型项目和对经济发展有推动性的产业类项目。

(三)项目推进缓慢。部分产业类项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信用质押门槛提高,融资贷款难的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由于缺乏金融机构贷款支持,资金周转困难,导致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采取PPP模式运作,难以引进实力雄厚、技术能力强的国企、央企或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合作建设,影响了项目建设推进。部分重点集中开工项目,开工后就停工,项目建设推进十分缓慢。部分单位在主动服务企业方面做得不到位,导致项目难于尽快落地建设,影响了企业投资信心。

(四)扶贫项目实施有差距。部分扶贫补短板项目安排时间仓促,建设工期短,时间紧,规划不实,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工程监管不到位,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科学谋划,强化项目前期工作。要顺应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立足牟定潜力优势,加强与国家和省州相关部门的汇报对接力度,科学谋划一批对牟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储备质量,推进项目工作有序滚动发展。加强项目主管部门、要素保障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条件成熟项目及时列入省州重点。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力度,合理安排前期工作经费,为项目争取提供坚实保障。  

(二)压实责任,强化项目推进力度。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攻坚破难,认真对照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倒排工期,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对尚未开工和集中开工后进度明显滞后的项目要实施跟踪督查,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工程如期完成。各部门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及时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优化建设环境,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三)多措并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要化解项目资金紧缺矛盾,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对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常年筛选、动态跟踪、滚动储备。加大2017年已上报的8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跟踪力度,主动加强向上的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盘子。进一步充实PPP项目库,建立完善三年滚动库,确保PPP项目接替有序,争取有更多社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在项目立项、审批工作中,帮助项目业主解决前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落实建设条件,及时完善土地、林地、环评等立项审批手续。

(四)规范管理,强化投资绩效监管。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注重质量监管,落实重点建设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工程质量。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监督制度,严格项目的预算编制,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审计,开展项目绩效评估工作,重点了解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计划安排使用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切实提高投资效益。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实行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全过程跟踪监督,加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保证重点工程招投标工作规范、透明。加强扶贫项目规划,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强化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11月27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