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规划 (2016年——2018年)

日期:2017-12-0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8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巩固和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打造“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根据文明单位创建的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文明单位创建3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一起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素质,促进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

二、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组织领导好、机制建设好、宣传教育好、道德实践好、基础创建好、文明风尚好、弘扬传统好、工作业绩好、内部建设好、整体形象好“十个好”的标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标准实施,计划2017年巩固好州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启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2018争创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通过争创,实现机关干部队伍综合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推进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三、重点内容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协作,廉洁勤政,作风民主,联系群众,关心干部职工,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党组中心小组学习制度,重视提高中心小组学习质量效果;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领导干部要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上下功夫,即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抓手,依托人大工作、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会、妇女儿童、扶贫等工作,坚持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国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传播文明风尚,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修身律己,做文明人。

(三)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从严治党,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党员和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廉洁自律和反腐的自觉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要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共产党员都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展增强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的教育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依法开展好监督工作。

(四)加强内部建设。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实现“两促进、两提高”。修改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学习、工作、内务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服务水平,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水平精、服务能力强、精神面貌好的人大工作队伍。加强机关办公区、住宿区的管理。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落实绿化、美化、硬化、净化、亮化,保持单位院落、周边环境整洁,营造优美的办公环境。推进平安单位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良好,单位干部职工及家庭团结和谐,无“黄、毒、赌”等现象。

四、载体与方式

(一)通过举办集体学习、培训班、专题教育、心得体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爱国主义、公民道德、科学技术、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图片展览、文体活动等生动活泼的思想、道德、纪律宣传教育。在机关大院制作一批宣传普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的宣传栏,使“争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新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氛围和加大宣传。

(三)完善和规范机关工作制度和行业准则,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常态开展“文明委室”“文明个人”评选活动,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实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人财物投入,坚持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同考核。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单位内部各委、室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全体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十个好”创建内容、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

(二)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协调发展。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扶贫挂点、妇女儿童、工会活动等日常工作中,以学习宣讲、制作展板、开展文体活动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创建活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通过文明创建打造工作亮点,以工作实际成效检验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果,用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推动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网站、简报、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目的、意义和标准要求,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楼道等场所布置宣传标语,悬挂文明标识,营造创建氛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督查指导。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开展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认真对照测评要求和内容、责任清单,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加强痕迹管理,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创建工作的文字、图片和影像等,相关资料及时上传文明网,确保内容完整、分类规范、管理有序,为迎接考评验收打好坚实基础。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4月21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